今天是: 欢迎光临贵州省从江县人民检察院
 
当前位置:首页>>从检快讯
从江县检察院立案监督首起破坏传统村落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
时间:2018-05-30  作者:冯烨  新闻来源:办公室  【字号: | |

近日,从江县人民检察院针对从江县丙妹镇归林村“根担”坡滥伐林木一案成功进行了立案监督,这是该院立案监督的首起破坏传统村落生态环境资源案件。

2018427日,从江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传统村落保护走访工作中,发现归林村“根担”坡(属于村集体所有)有大片林木被砍伐的情况。经向当地村干了解后得知,归林村成立的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了种植油茶树,在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,由部分村干组织合作社成员将“根担”坡的鹅掌楸、桉树、泡桐等林木进行砍伐。因砍伐面积较大,可能涉嫌刑事犯罪,县检察院立即启动传统村落保护专项工作内部业务条线联动机制,将案件线索移送专项工作侦查监督小组。
   
侦监部门收到案件线索后,经与县林业局沟通,于57日派员与林业局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。经测算,“根担”坡被滥伐林木面积24亩,材积23.2465立方米,蓄积46.493立方米,已达到滥伐林木刑事立案标准。511日,侦监部门依法启动立案监督程序,建议县林业局将该案移送县森林公安局审查立案。森林公安局接收案卷材料后,经进一步调查核实,于524日对“根担”坡滥伐林木一案作出了刑事立案决定,并将相关材料抄送我院。目前,该案正在侦查取证阶段。

据悉,从江县丙妹镇归林村早在2013年就被列为国家第二批传统村落,是一个典型的壮族村寨,其少数民族文化浓厚、自然风光秀美。针对破坏传统村落生态环境犯罪行为,从江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,通过立案监督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进行打击,增强了村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,有利于传统村落的持续保护与长远发展。

检察长信箱
律师接待预约程序
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
检察官答疑
微博、微信二维码扫描
从江检察微信
从江检察微信
从江检察微博
从江检察微博

版权所有:贵州省从江县人民检察院
工信部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 技术支持:正义网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